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中國少數民族誌
Ethnography of Chinese Ethnic Minorities 
開課學期
108-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人類學系  
授課教師
謝世忠 
課號
Anth3017 
課程識別碼
105 333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水源人105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 三年級六科擇一課程。
總人數上限: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2Anth3017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專論中國地區非漢族的文化,及其與漢族或中國政權的關係、歷史建構和族群認同等議題,更延伸至全球化今日情境的關懷。 

課程目標
期盼同學能在資料研讀、課堂討論、影視評論、及報告撰寫過程中,培養出對「少數民族」議題的興趣與分析能力。 
課程要求
1. 每週指定文章或專書特定內容,請事先閱讀。本課只須閱讀課堂文獻,各項作業要求,均不必另行找其他資料。
2. 每位同學在整個學期內,應須針對閱讀文獻提出5個問題。換句話說,同學可以任選任何一種以上之課堂文獻,於該資料討論之前,提出問題。在一週的資料內,限提一個問題。所以,同學們至少應會對5種文獻提問。大家可以連續5週都提問,也能跳週提問,當然亦可一開始連續5週提,或者最後5週提。若欲提問,請最遲於上課當日12:00之前,將問題上傳Ceiba。上課討論時,提問同學需要稍事解說所提問題。第二週(3月10日)即可開始提問。
3. 原則上每次上課分二階段,前一階段教師解說本週主題和閱讀文獻,並作補充說明,後一階段則討論同學所提問題。
4. 第十一週5月12日安排觀看影片,鼓勵同學們於觀後發表評論意見,並應於翌日(5月13日)23:59之前,e-mail上傳繳交一份書面報告(不限格式與字數)給教師。
5. 每一同學均須繳交2篇研究報告。教師將於第六週4月7日發第一篇題目,至少3題,由同學任擇一題,請於4月26日23:59之前以e-mail交上。第二篇題目第十三週5月26日發給,請於6月21日23:59之前交齊。遲交者扣原得分10或30分。撰寫格式另外規定。
6. 本課本學期只有15次上課,時間緊湊,請同學務必配合出席。


其它注意事項(Other rules):
1. 請準時出席上課。
2. 請假同學請依學校規定辦理。未按規定請假而曠課者,依學校規定處理。
3. 報告遲交者,一小時之內扣原得分10分,超過一小時,一律扣30分。
4. 課上使用手提電腦或其他通訊設備者,請勿上網聊天或做個人私事,一有發現,即視曠課3次論處。
5. 務請全程關閉私用手機,還有,上課時,請勿私下聊天,有意見就公開表達。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四 14:00~16:00 備註: 或事先預約 
指定閱讀
本課閱讀文獻除第八和第十二周二本專書會各置放一冊於系上閱覽室內(只限在室內閱讀)之外,其餘單篇論文和第三周專書特定部分,皆掛臺大Ceiba教學管理平台。 
參考書目
見課綱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提問 
20% 
 
2. 
影片評論 
10% 
 
3. 
研究報告一 
30% 
 
4. 
研究報告二 
30% 
 
5. 
上課參與 
1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3/03  課程介紹 (Introduction to the course) 
第2週
3/10  「中國少數民族」作為一個人類學研究範疇(Minority Peoples in China as a field of Anthropological study) 
第3週
3/17  社會主義中國民族學的建置(Construction of Socialist Chinese Ethnography) 
第4週
3/24  國際人類學的目光 (Eyes from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第5週
3/31  中國「仿∕類∕官」人類學現象 (China’s Kind of Anthropology) 
第6週
4/07  不利苗族 (The Miao as target) 
第7週
4/14  白族與土家的挑戰 (Problematic Bai and Tujia) 
第8週
4/21  水畔傣族I (The Dai alongside water I)

謝世忠 1993《傣泐:西雙版納的族群現象》。臺北:自立晚報文化出版部。 
第9週
4/28  水畔傣族II (The Dai alongside water II) 
第10週
5/05  麼些與納西的困境 (Dilemma of Mosuo and Naxi) 
第11週
5/12  影視討論—麼些 (Visual discussion —the Mosuo)

王 華 . 1997《最後的女兒國》。收入《麗江少數民族風情》。CD-ROM,廣州:珠影白天鵝音像出版社。 
第12週
5/19  論說彝族 (On the Yi)

斯蒂文・郝瑞(Stevan Harrell)著 巴莫阿依 曲木鉄西 譯。2000 《田野中的族群關係與民族認同—中國西南彝族社區考察研究》(Field Studies of Ethnic Identity:Yi Communities of Southwest China)。南寧:廣西人民。 
第13週
5/26  滿族與朝鮮族的隱與顯 (On Manchurians and Koreans in China) 
第14週
6/02  藏族與維吾爾族的難題 (Tibetan and Uyghur in hard time) 
第15週
6/09  蒙古族回望蒙古國 (Two Mongols in the world)